close

 

 

3/9我在芭樂大圖書館借了這影片

 

 

很平實的感動

 

 

很耐人尋味的電影

 

 

以往的日片感動多過於劇情表達  因為都會過度催淚

 

 

日片都要逼你流淚不可的才成功

 

 

但這部 非常的不同   感動而不落淚

 

 

溫馨  又  表達了我們平時的感受  

 

 

總之  推薦各位看

 

 

下面是介紹 和推薦序

 

已是夏末,院裡的紫薇花開得璀璨,黃斑蝶在山坡上翩然飛舞。橫山良多與妻兒一同返回位 於湘南海邊的老家。
久違的橫山一家人,每年只有在大哥純平的忌日才會團聚。
在沁涼的麥茶、紅透的西瓜、母親的料理玉米天婦羅,加上外賣的頂級壽司和鰻魚飯之間, 閒散地度過看似平凡的一天。
然而他們細細分享品嚐著的,卻是歡笑背後隱隱的哀傷,小心 翼翼的對話又忍不住的爭執中,不經意觸動的回憶,以及深藏在彼此心中不曾說出口的秘密 ⋯

 

大約將近五年前吧!我和母親一同吃飯,地點就在新宿。即使一邊說著「這肉好小啊!」或「好貴啊!」之類的話,母親依然一邊把她最喜歡的壽喜燒,吃得一點也不剩。
到了要分開的時候,母親說,「那麼,再見囉!」一邊開心地揮著手,一邊朝著過了正午時分的新宿車站走去。我一邊目送著母親的背影,一邊說著「說不定這是我最後一次和母親吃飯了」,突然襲來了一陣莫名的不安。因此,我一直到母親的背影混雜在南方出口的剪票口而再也看不見為止,在人行道上站著,注視了好一會兒。真的非常遺憾,這個預感竟然成為事實了!
「我竟然無法為母親做點什麼」我對自己說著。就因為後悔,我決定把這部電影當成是一個出發點。正是因為想要做些什麼來彌補,我才會強烈地想要拍一部能帶給人們溫暖的電影!不針對母親死去的經過,而是擷取母親生前那美好的片刻。在這美好的片刻之中,我試圖把對家人的回憶整理並置入在電影裡。我就是這麼想的。那些回憶就猶如最後一次目送母親離開的時候,母親的背影那般…。
儘管這個故事的確是虛構的,在電影開始的時候能夠想到用「啊,母親還在哪裡活得好好的呢!」這樣的對白來表達,正是我要的那種電影!
這樣子的安排我並不會哭,呈現出來的話反而比較想笑呢!
因為,我正是希望能和母親一起開懷大笑…   是枝裕和

 

每天,我們活著。
活著。這件事太過於理所當然,以至於它幾乎就要被我們所遺忘了。
但事實上,活著這件事本身就如同奇蹟一般。
看完【橫山家之味】之後,更是刻骨銘心的感受到了這一點。
 
這是描寫著一天之中極短的時間的一部電影。一家人團聚在一起。有遠道而來的訪客。也有住在附近的近鄰。有風中殘燭的老者。有正值盛期的壯年。有小孩。有已故的亡者。這部電影中集合了這些人物,在同一個地點度過同樣的時間,然後結束。
 
這部電影的時間,是從紅蘿蔔,還有白蘿蔔開始。長女的手,用力抓住又長又粗的白蘿蔔,用削皮器削著皮。母親的手,熟練地將形狀完好的紅蘿蔔切絲。只是這樣一個開頭的場景,就似乎讓人可以明白了兩母女間的事。


只不過看著這樣少數的幾個場景,少數的幾句台詞,少數的幾個動作,就讓我能聯想到這麼多的事情。這樣的效果讓我感到驚訝。這些東西並沒有被刻意的說明,也不是我努力去推測出來的結果。但卻能讓我有這麼多的聯想,到底是為什麼呢?

 

長女已經有了兩個孩子。在她還沒有結婚之前,當她還是少女的時候,一定也在母親忙碌於廚房工作的時候站在她的身邊或身後,喋喋不休的說著在學校發生的事,想要買的東西,偶爾也說說關於男孩子的事。被母親叨念著「你也幫忙削一下馬鈴薯的皮吧」,便用不熟練的手法開始削馬鈴薯皮,卻又因為削下的皮太厚而被母親罵了。在夏天的廚房裡,赤著腳來回走動的少女的身影,就這樣浮現在眼前。
 
而母親呢,很會照顧家人。所有的家事都能熟練並完美的處理好。不過,像念故事書給小孩子聽,或是花時間陪小孩子一起玩這類的事情,大概就會覺得有點麻煩。關於這點的證據就是,明明母親的廚藝這麼好,女兒卻到現在連削蘿蔔的姿勢都還不太扎實。母親一定是覺得,與其耐著性子等孩子們慢吞吞的幫忙,不如自己動作快點把菜做好來得簡單。
 
在紅蘿蔔與白蘿蔔的場景之後,是這個家的父親出場。隔著廚房和走廊之間的玻璃門,看見了慢慢走遠的父親。就連女兒出聲喊他,父親也沒有回答。連頭也不回。就這樣走出了家門,門外的陽光很刺眼。然後是在門口跟鄰居打招呼的父親。
 
從這裡開始,關於父親的事,我也開始慢慢了解了。大概,是個頑固的人。要說他很冷酷嗎,卻又不是那樣。這點從他和鄰居打招呼的方式就可以知道。他應該很討厭性格太隨便的人吧。這點從他走路的方式和姿勢就可以感覺得到。這樣的人如果有了兒子,應該父子之間會起衝突吧。他的兒子若不是對他非常的反抗,就是非常的怕他。在兒子小的時候,明明是那麼疼愛著養育著他長大的,但是兒子卻一點也不記得那些事了。雖然家庭關係稱不上是不和諧,不過不管是妻子還是孩子,都沒有辦法達到他的理想。然而隨著年紀的增長,放棄的心態或許也漸漸表露了出來。但仍然存在著些許的執著。果然,這點也從他和鄰居打招呼的方式就可以看出來。
 
從電影的開頭,到父親與鄰居打招呼的鏡頭為止,大約是兩分鐘。這兩分鐘內,並沒有發生什麼事。只不過看到了在廚房裡的母親和長女,在她們身後,走廊上的父親走出門外,在門口遇到了鄰居,和鄰居進行了幾句對話。
 
只不過看著這樣少數的幾個場景,少數的幾句台詞,少數的幾個動作,就讓我能聯想到這麼多的事情。這樣的效果讓我感到驚訝。
 
這些東西並沒有被刻意的說明,也不是我努力去推測出來的結果。但卻能讓我有這麼多的聯想,到底是為什麼呢?
 
電影裡的時間,慢慢地進行著。終於次男帶著最近結婚的對象,還有對方與前夫所生的男孩一起回來,家人們一起吃了午餐。長女家的小孩子們,拿了次男帶回來的西瓜開始玩起了打西瓜的遊戲。這是個悶熱到讓人無精打采的夏日午後。接近傍晚的時候,長女一家人回去了。今天的晚餐是鰻魚飯。晚間,供奉著牌位的佛堂飛進了蟲子。附近傳來了救護車的聲響。次男一家人在家裡住下了。當早晨來臨,父親和次男,還有小男孩三人一起去看海。在接近中午的時候,次男一家人搭乘巴士回去了。
 
不到兩個小時,安靜的電影裡的時間。為了替過世的長男掃墓而團聚在一起的一家人共同度過的一天。電影裡的人們,就彷彿在現實生活中會遇到的人物般存在著。
 
不過,若是要將在這電影的兩個小時當中所看到的,所感受到的東西,去向誰說明的話,我想就算用一整天,不,是用一整個禮拜也沒有辦法說完吧。
 
這麼說來,我們對於在日常生活當中所遇到的人事物,也總是用這種方式去了解的。是用什麼樣的聲音說話的。常說著什麼樣的口頭禪。用什麼樣的方式甩著頭髮。喜歡什麼樣的食物。用什麼樣的姿勢走路。
 
初次見面的人也好,已經熟識的人也好,我們其實一直都很專注的看著對方。這個人現在正在思考著這樣的事情吧?這個人對於我的觀感是這樣的吧?這個人是在這種方式的教育下成長的吧?這個人現在正要迎向這樣的人生吧?我們一直都是這樣去一一感受的。
 
我並沒有正在看著電影的感覺。從電影一開始就是這樣。我強烈的感受到,電影裡出現的角色們,就如同近在身旁,就算不是每天也是偶爾會見面的朋友一般,彷彿這些人並不是為了說故事而存在,而只是為了過他們自己的人生而存在著的。
 
好電影有很多。但是我並沒有看過像這樣,能夠讓我到現在都持續思考著劇中角色的電影。在那之後,次男到哪裡就職了呢?長女的女兒順利交到男朋友了嗎?長女的丈夫工作業績如何呢?那個房子的浴室裡壞掉的磁磚,在那之後是怎麼修好的呢?那條坡路,現在還在嗎?那個夏天的氣息,現在那些人們都還記得嗎?
 
並沒有任何懸疑的劇情。沒有出現任何一個特異的人物。也沒有什麼特別具教育性的情節。只是普通的一天之中普通的一群人。
 
有這些普通的日子,是多麼奇蹟似的一件事。而活著這件事,是多麼麻煩的一件事啊。是多麼有趣的一件事啊。是多麼悲傷的一件事啊。然而,又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啊。
 
這樣的事情,在看了這部電影之後明白了。雖然我以為自己本來就已經了解了,卻又更加深入的明白了。
 
電影結束之後,眼淚無法抑止的落下,但我並不是被一個「故事」所感動。單單只是因為活著這件事,連生命的脈絡也無法掌握的我們,卻只是一心一意的繼續活著,這種不可思議的感覺打動了我,才因此流下了眼淚。   川上弘美

 

 

OKAT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katsapc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